學術英文講座介紹

Dr. Steve Wallace 曾在交通大學、清華大學、中央大學擔任科技論文寫作的講師。他曾於《Journal of Usability Studies》、《Information Design Journal》及《Current Bioinformatics》期刊發表有關科技英文寫作的文章,也曾經擔任《Technical Communication》期刊的審閱工作。

數年來他陸續拜訪了中國科學院、復旦大學、北京科技大學以及許多研究機構,舉辦學術英文講座。自2001年起,Steve親自編修投稿到期刊的論文,並花了許多時間研究並整理期刊投稿的技巧,歸納出一套能幫助論文發表至國際期刊的寫作方法。

他於2003年創辦了華樂思學術英文編修,率領超過30位之專業編修及翻譯團隊,協助研究者完成論文寫作與投稿,以及相關的學術工作。同時他也出版了數本與學術寫作的英文參考書,被數所大專院校採用。

演講題目

Steve老師將各主題的研究成果,整理為約兩小時的演講,在各所大學、研究中心、企業等巡迴演講,深獲好評、每場爆滿。

我們目前提供的演講題目有
  1. Top 9 English errors that cause Taiwanese research papers to be rejected
  2. Tips from high impact researchers on writing and publishing academic journal papers
  3. How to write an abstract for a journal or conference
  4. How to present a paper at an academic conference
  5. How to understand journal and submission guidelines

過去邀請演講的學術機構


演講主題內容介紹


Top 9 English errors that cause Taiwanese research papers to be rejected

Speech Title A

別讓”Poor English”阻礙您的學術發表之路!

Dr. Steve Wallace 以他十年來的編修經驗,收集了上百份遭到國際期刊以英文水準不佳而退稿的論文,依據審閱者給予的意見、研究常見的文法問題,整理並歸納出學術英文寫作最常犯的九個錯誤。這場演講中您可以學習到針對學術寫作的特殊規則、使用精簡的句型、選用表達清楚的動詞…以及更多能提升英文論文寫作技巧的知識,相信能提升您的英文能力並增加論文刊登的機會!

PDF內容介紹:Speech A handout.pdf

大綱

  1. Outline
  2. 台灣研究者在學術英文寫作上最常犯的九個錯誤
  3. 他們使用過去式
  4. 他們使用名詞而非動詞
  5. 他們使用弱勢動詞
  6. 他們常開頭用"It"及"There"
  7. 他們使用的代名詞不夠清楚
  8. 刪除冗長贅字
  9. 改變句子的動詞
  10. 忽略比較型
  11. 主詞與動詞一致
  12. 結論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Researchers

Speech Title B

身為一個研究者,對領域的專業知識與完成研究的工作都充滿自信。

然而,困擾著研究者往往是這些很少被人注意到的問題:
1. 您的論文應該投稿到哪家期刊?
2. 您是否了解某些期刊的偏好及風格呢?
3. 您該如何統籌您的研究團隊提升研究效率呢?
4. 您是否能維持提筆撰寫論文的動力?
5. 您如何和評委們保持良好的關係呢?
6. 要怎麼才能適當的指出您的參考文獻的缺失呢?

Dr. Steve Wallace 訪問了各領域頂尖的研究者,分析了成功發表的論文從撰寫到投稿階段,有哪些值得學習的好習慣或技巧。堅持寫作、工作計畫、期刊挑選、人際合作網路、建立寫作小組…更多高效率研究者應該熟知的方法或技巧,都在這場講座中揭露!

PDF內容介紹: Speech B handout.pdf

目標:提供實用的方法協助提升研究者們的研究效率,使之論文能投稿與發表於期刊上。

  1. Outline
  2. 檢視期刊規定以決定該投稿哪種文章
  3. 禮貌性引用贏得更好的評比
  4. 三種論文期刊及遞交時碰到的偏見喜好與挑戰
  5. 當在新的論文期刊上發表文章,如何巧妙隱藏過去遭拒的線索
  6. 保持寫作的能量與生產力
  7. 改善與保持寫作習慣
  8. 善用學術社交網站,提高投稿成功率
  9. 分辯論文中較強與較弱的部分
  10. 找出論文較弱的觀點並改善
  11. 形成正面的投稿競爭與寫作團體
  12. 使用激勵模式保持寫作熱忱
  13. 如供應鏈般檢視文章過程
  14. 使研究生參與論文產出過程
  15. 結論

How to write an abstract for a journal or conferences

Speech Title C

一篇論文中期刊編輯與讀者最先讀到的部分,通常就是摘要。

一段結構清楚且文法嚴謹的摘要,可以增加您的論文引起期刊編輯興趣的機會。我們將以範例來介紹如何撰寫摘要及進行投稿至研討會的流程,並討論在組織、撰寫及投稿摘要時應避免的錯誤。除此之外,也分享摘要管理及過程,幫助學員了解研討會的運作模式。

PDF內容介紹:Speech C handout.pdf

大綱

1. Outline
2. 研討會摘要與研究論文摘要不同之處為何?
3. 如何以一章節接著一章節來組織摘要?
4. 摘要需要有什麼樣的重要元素?
5. 您可以使用什麼風格、文法時態及專業術語?
6. 研討會及論文形式有哪些?
7. 什麼是摘要管理及其過程?
8. 研討會論文有什麼樣的選擇呈現?
9. 結論

How to present a paper at an academic conference

Speech Title D

如何準備有說服力的技術英文演說

身為學術研究者時常會有參與國際研討會的機會,而學習到在研討會簡報技巧的機會卻不多。身為資深的學術英文講師,Dr. Steve Wallace將他多年來參與研討會的經驗,整理成一堂講授簡報技巧的課程。

這場演講將介紹研討會論文發表格式、PowerPoint簡報須涵蓋的內容、發表時應使用的關鍵句子、如何回答問題以及與編修和審查員的會談。這些技巧能夠幫助您在研討會上完美的簡報您的研究!

PDF內容介紹: Speech D handout.pdf

目標:幫助研究者有自信的在研討會中發表,並使用研討會所提供的優勢。

1. Outline
2. 如何準備有說服力的技術英文演說
3. 適用各種研討會形式的關鍵詞句
4. 評論與回答問題
5. 掌握Q&A的策略
6. 與其他研究者接觸
7. PowerPoint須涵蓋的內容

How to understand journal and submission guidelines

Speech Title E

當您完成論文之後,緊接著是另一個挑戰-選擇投稿期刊。

您知道一篇優秀的研究論文,也有可能因為選擇投稿期刊的失誤,而遭到退稿嗎?曾經擔任期刊審閱者的Dr. Steve Wallace 將會在這場講座中,向您揭露投稿期刊的秘訣。如何避免造成審閱者感到不悅?如何避免投稿到有問題的期刊?更多關於期刊的大小事,都在這場講座中為您解答。

PDF內容介紹:Speech E handout.pdf

大綱

1. Outline
2. 檢視期刊指引,決定期刊想要的文章。
3. 了解並遵守期刊格式。
4. 避免總是讓審查員憤怒的兩件事。
5. 使用學術社群網絡來增加接受率。
6. 找出影響力上升或下降的期刊。
7. 發現有問題的期刊。
8. 禮貌地引用文獻,贏得較高評價。
9. 找出三種類型學術期刊。
10. 挑選目標期刊,同時找出可能不會接受您論文的期刊。


生物醫學寫作專題演講


多數的醫學研究的內容都十分傑出,但醫學期刊常因文章本身內容的英文不良,或是沒有遵循格式規定而將論文退稿。AMA文獻是醫學寫作的最高指導方針,內含明確的規定以及一系列的生物醫學研究報告。我們將指出生物醫學寫作中最常見的文法錯誤,使用出自於AMA文獻格式和曾經編修過的醫學文章的範例進行解說。

Frequently Misused Words and Phrases in Taiwanese Biomedical Writing

Speech Title F: 生物醫學寫作演講

20個常見的醫學相關學術英文寫作錯誤

生醫領域的期刊編輯及評審時常抱怨除了修改論文內容外,他們還要修改英文。華樂思收到過許多相關領域的文章。因此收集討論講解台灣研究人員在生醫領域英文學術論文寫作常犯的20種錯誤,藉此希望讀者能在寫作時避免 犯相同的錯誤。

PDF內容介紹:Speech F handout.pdf

大綱

1. Outline
2. 醫學文章內常見的誤用詞彙
3. 移除累贅的詞彙
4. 醫學文章內常見模糊不清的字彙
5. 避免非正式的英文寫作語法

Common Grammar Errors in Taiwanese Biomedical Writing

Speech Title G: 生物醫學寫作演講

生物醫學論文寫作中常犯的文法錯誤

Steve Wallace將一一解答在各個學校及醫院演講時,老師及醫師們在論文寫作時所遭遇到的問題。我們將討論與說明在科學論文寫作中的「採取保守立場(hedging)」,以及該如何巧妙的使用這寫作技巧,不但能清楚傳達意思且不衝突闡述研究的成果。

同時,我們也提供範例指出如何適當的運用被動語態句型。此外,讀者最容易被句子中的代名詞所困惑,常見的有:模擬兩可的先行詞、被忽略的先行詞與模糊的先行詞。接著,我們將舉例討論常被誤置的垂懸修飾詞。最後,針對最小也最容易避免的寫作錯誤–逗號拼接,提供錯誤與正確的例句相互比較。

PDF內容介紹:Speech G handout.pdf

大綱

1. Outline
2. 醫學寫作中的主動語態與被動語態
3. 醫學寫作中的保守語態
4. 引起歧義的先行詞
5. 遺失的先行詞
6. 含糊不清的先行詞
7. 垂懸修飾詞
8. 誤置的修飾詞
9. 逗號的合併
10. 拉丁與希臘的單複數字根字首
11. 冠詞的使用
12. 數字的使用
13. 其他十六項文法寫作要點

How to Use English when Teaching Taiwanese University Students 

Speech Title H

您將準備開設一門英語授課的課程,卻不知從何下手嗎?

Dr. Steve Wallace將他多年來在大學教授英文寫作、舉辦學術寫作研討會的經驗,彙整並規劃成一組完整的英語授課教學課程,協助您掌握以英文教授課程的技巧。在課程中您將會學習到老師們在課堂中常犯的十個錯誤、設計一套有趣又豐富的課程、組織小組並透過活動來提升學習效果。相信此講座能幫助您克服規劃英語授課課程的困難,讓您的課程大受好評!

PDF內容介紹:Speech A handout.pdf
演講簡報下載:Speech A Keynote.ppt

在課程中您將會學習到:

1. 如何以有趣的問題來引導學生對課程主題產生興趣,並使其樂於主動找尋問題的答案
2. 在大專院校內以英文授課的五大賣點
3. 設計一套能讓學生全心全意投入且令人印象深刻的課程內容
4. 如何不再讓學生於課堂中睡著:以輕鬆幽默的提問或敘述來授課
5. 以最少的時間自我評估,且修正一學期下來的授課技巧與內容
6. 如何讓學生對您的課程讚譽有加,並於期末給予好評
7. 如何結合課程內容,使用練習與活動引導學生輕鬆學習
8. 鼓勵學生閱讀與課程相關的課外讀物以增進學習效果
9. 15個刺激又有趣的課堂活動,可適用於不同長度的課程
10. 如何讓學生在課堂組織小組,互相學習並增進學習興趣
11. 如何找出關鍵要點,以教授較為艱澀的主題
12. 老師們在非專業領域的課堂中最常犯的十大錯誤

邀請Dr.Steve Wallace舉辦Workshop

累積了多年來的演講與授課經驗,Dr. Steve Wallace 能依據貴單位的需求,由Speech A-G的主題中挑選,或另外規劃專題,組織長達數天的工作坊(Workshop),以提升貴單位的研究者之英文寫作與投稿期刊之技巧。如果您欲邀請 Dr. Wallace 至貴單位演講, 請與我們連絡

How to Write and Submit a Technical or Scientific Paper to an SCI/SSCI Journal

研討會課程A: 如何撰寫並投稿專業論文至SCI/SSCI期刊

成功投稿SCI/SSCI期刊密技大公開!!

在此套課程中,Dr. Steve Wallace將談論如何有系統地撰寫論文的每一個部份,並使用實際的主編及評審的意見,來說明研究者的論文被SCI/SSCI期刊退稿的原因。

講座中也會分享頂尖研究人員的寫作技巧,藉此來了解如何能提高產出以及爭取更多發表研究的機會。會中討論選擇合適期刊投稿的關鍵因素,包括期刊審查表。我們將提供回應主編及評審意見的範例及樣本,可依不同需求做修改。我們也將討論在重新投稿之前,必須要注意的關鍵事項。

課程大綱

  • 第一課、如何避免英文寫作時常犯的九大錯誤 - 我們從175篇被拒絕投稿的論文中,利用評審的審稿意見,來確定哪些英文寫作錯誤會造成拒絕。這些論文中的英文句子將用來當作例子,以說明如何避免這些常見的書寫錯誤。
  • 第二課、如何保持寫作動力,產出更多論文? - 研究人員學有專精,能進行論文所需的實驗。但是如何保持寫作動力?這個演講提供了和頂尖研究人員訪談的資料,他們出版了許多高影響系數論文,能幫助我們了解其出版的秘訣,以及他們如何發展寫作習慣和維持他們的寫作動機。
  • 第三課、如何鎖定正確的期刊 - 此演講提供選擇投稿期刊的實用技巧,資訊來自出版多年的研究期刊和主編。如何藉由與編輯和評審建立良好關係,來增加論文接受率?
  • 第四課、學術寫作單字與片語 - 台灣人在論文寫作時,常會誤用容易造成含義不清的單詞和短語。此演講將檢視單詞和短語以及其更清晰、更簡短的替代詞。
  • 第五課、如何回應主編及評審意見 - 評審與主編決定我們論文的命運,確保和他們有良好的關係對論文是否出版具有決定性因素。
  • 第六課、如何處理退稿及重新投稿 - 每一個研究人員都可能有被退稿的經驗,這個演講談論如何重寫論文及重新投稿。
  • 第七課、如何撰寫摘要及題目 - 摘要是論文最常被瀏覽的部份,如果評審不喜歡摘要部份,也有可能不喜歡整篇論文。摘要區分為5個獨立部份,每個部份都有特殊的功能。這個部份將讓大家熟悉此5個部份為何。
  • 第八課、實地演練 - 利用分組討論的方式,在不同領域的摘要中,分辨出此5個部份。
  • 第九課、如何撰寫前言 - 我們將介紹前言的寫作格式,這堂課將呈現許多範例學術詞彙,來回答和前言有關的每一個問題,研究人員將可依自己需求做修改。
  • 第十課、如何撰寫實驗方法? - 我們將介紹實驗方法的寫作格式,這堂課將呈現許多範例學術詞彙,來回答和實驗方法有關的每一個問題,研究人員將可依自己需求做修改。

How to Attend, Speak, or Present a Poster at an Academic Conference for Taiwanese Researcher

研討會課程B: 學術英文研討會摘要撰寫及簡報課程

別讓”Poor English”阻礙您的學術發表之路!

第一次參加國際研討會的學者,需要自行選擇欲參加的研討會、撰寫並投稿摘要、獨自到國外參與研討會、設計並呈現自己的研究海報、用英文簡報自己的研究,處理Q&A…等。對新手來說,每一樣都是一道難題。即便是擁有豐富經驗的學者,也很少有機會能接觸到研討會相關技巧,如加強簡報能力的方法,讓PowerPoint添增自己演說的吸引力及使用正確的英文來介紹自己的研究給客座講師等。

在此課程中,我們將協助常參加國際性研討會的學者得到更多有利的經驗。參與者將學習到更特別的實戰技巧、明確的策略及多次模擬練習來訓練英文簡報,幫助您更有自信的介紹您的研究,找尋下一場國際研討會的合作機會。

課程大綱

第一課、選擇研討會概論:如何選擇、準備資料與安排行程、建立社交圈
第二課、研討會中與其他研究者交流的技巧
第三課、如何準備Proposal與Abstract並提交給會議
第四課、如何依照研討會去調整研究論文結構
第五課、如何在會議中簡報
第六課、設計PowerPoint與講義的方法
第七課、如何順利進行Q&A時間